又见杭州

2007-07-07 19:05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因为徽州到外地的航班都在半夜,所以培训班结束后,大家都选择了在杭州起飞。真是意外的惊喜。我又和错别的杭州相遇了。

同事在杭州上学的时候,说徽州到杭州的车程要一宿,夕发朝至。而现在,从屯溪到杭州,高速只需2个小时。一路上景色很美,徽派的民居到江浙农民的小别墅,到处是秀美和富庶的呈现。高速公路上,临安的路牌出现的时候,我知道杭州不远了。南宋在杭州建都,名字就是临安。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我的少年时代,听刘兰芳的《岳飞传》,徽钦二帝就是在这里被金兵虏去北疆五国城,痛失温柔锦绣的南宋江山,客死在万里冰封朔风猎猎的蛮荒之地。"天遥地远,万水千山,知他故宫何处",国仇家恨,怎一声嗟叹了得。

东南形胜,三吴都会,钱塘自古繁华。烟柳画桥,风帘翠幕,参差十万人家。云树绕堤沙。怒涛卷霜雪,天堑无涯。市列珠玑,户盈罗绮、竞豪奢。 重湖叠山献清佳。有三秋桂子,十里荷花。羌管弄晴,菱歌泛夜,嘻嘻钓叟莲娃。千骑拥高牙,乘醉听箫鼓,吟赏烟霞。异日图将好景,归去凤池夸。

我喜欢极了柳永的这首《望海潮》。柳永的词一向太婉约阴柔,而这首描绘杭州胜景富庶的,大气磅礴,是不是有骈体文汉赋的感觉。这首词牌是柳永的首创,据说金主完颜亮读过这首词后,垂涎词中描述杭州的富贵繁华,下了入侵南宋的决心。一首词,招致了南宋的亡国之恨。

想像着当年金国的金戈铁马,是怎样的一路杀将过来,踏破这烟柳画桥、风帘翠幕,霎那间宫廷凋敝,君王沦落.市井颓垣,玉碎瓦破。舞榭歌台、秦楼楚馆,多少碎琼乱玉凌乱成泥碾作尘。杭州城里承载着多少亡国的哀痛啊。

当夜是培训班最后的晚餐,有些醉意,早早地回房间睡了。第二天一早,听说有人醉卧夜西湖,无尽的浪漫,心里多少有些遗憾。还好上午有半天的时间,可以看一看朗日下的西湖。

那年跟旅行社来,确实匆匆,还有在那样的心境之下,对杭州城和西湖之景几乎没有了印象。驱车前往西湖风景区的路上,才认真地观赏了杭州的美景。真的不愧是人间天堂。从杨公长堤一路开过去,两侧的法国梧桐,树影婆娑,浓荫匝地,路面全被树影覆盖,带给我们盛夏里无比的清凉。还记得我们城市的青年大街,如今的金廊和最著名的景观路,很多年前,路两边,有高大垂直的杨树,那也是值得骄傲的北方的树,春夏枝繁叶茂,秋天落英缤纷,美不胜收。冬天里还越发的挺直伟岸,置身之侧,仿佛有壮士的庇护。为了欣赏车河两岸的树,我时常绕远上班。后来修"新加坡",然后拆掉,再后来扩建路面,几十年的杨树遭了殃,一律齐刷刷地被砍倒而死。我和许多人一样都曾痛心不已。听杭州的同行说,杨公堤两侧的梧桐,有上百年的历史,春末的时候,花絮漫天飞舞,很恼人,也很浪漫。百年来,梧桐树始终风雨无阻地生长着,夏日里的浓荫,伴着西湖的水,迎送无数游人过往。杭州人民的人居和绿化的意识就是强,把所谓的城市扩建,阻挡在西湖之外了。西湖的周边,真的让人流连忘返,好多机关医院都掩映在绿树丛中。街路的名称也好,比如风起路,闪过的时候,脑海里是那首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。有个酒馆的名字叫酒旗风。唐风宋韵几乎就在眼前,"水村山郭酒旗风"“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楼台烟雨中。” 那意境真的很美。

很煞风景的,我还是想到了南宋的末路。那样一个仓廪殷实,白花花的银子堆满国库,兵力强过对手不知多少倍的泱泱大国,怎会败倒在金国的铁蹄之下?最耻辱的是,国破家亡,帝王怎可忍辱偷生,被人虏了去?就凭那个赵佶,我是断然不能想像,这个被奢靡之风淫浸之深的皇帝,他甘愿被俘,是怀着勾践的雄心的。政治主张的偏颇,用人用兵的失策,固然是南宋败亡的原因,而在当时的社会,骄奢淫逸的主流意识形态,也不能不说是原因之一吧。从皇帝赵佶开始,秦观、晏殊等等文人士大夫,哪个不“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”杭州甘饴的龙井入肠,柔滑的丝绸过身,香艳的女子入梦,除了气吞万里如虎的岳飞,醉里挑灯看剑的辛弃疾,还有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,哪个还能想到,几千里之外,金人正在厉兵秣马、茹毛饮血、枕戈待旦、磨刀霍霍呢。“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”真的一点也不假。坐飞机从南方到北方,空间和地域的层次感是很强的,从南方的深绿到北方的苍茫,从燕语莺声到朔风怒吼,是会天然地影响驻民和当局首脑的心态的。当金人的铁骑挥师南下的时候,西湖的歌舞,正在衣香鬓影中开场……,南宋的灭亡也不足为奇。

话太多了,一己之见,也许被人笑话。不过我喜欢宋词,常在没人的时候,兀自陶醉。南宋带给我的,除却家国的感怀,还有对流传下来的文化的敬畏。其实苏轼、秦观、晏殊等,我喜欢他们的才华。他们的词作我都耳熟能详。

话还是说多了。我终于又见到了西湖。登上雷锋塔拍第一张西湖的照片的时候,相机没电了。我当时给我的朋友发了一个短信,我说:“我在西湖,美得不得了,可是我的相机没电了。用手机拍了几张风景,不过心情还好……”

我觉得自己再不会像几年前一样,沉迷在自己的狭小的感受里了。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7-08 07:5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